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绿色化学与清洁能源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9月24至26日,由中国科协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会承办,西北大学和陕西省化学会联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绿色化学与清洁能源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本论坛围绕主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中的绿色化学与洁净能源”,安排了4个大会特邀报告和48个邀请报告,汇聚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一线青年科技人员、企业研发和生产技术骨干、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国际代表17人,国家杰出青年及长江学者等知名学者40余名。

(图1 绿色化学与清洁能源论坛会场图)

论坛开幕式由会议主席、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周峰研究员主持。西北大学郭立宏校长和论坛国际主席、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司库Datok Dr.Soon Ting Kueh教授分别致辞。刘维民院士、唐勇院士、韩布兴院士、Sourav Pal教授分别做了题为“Green Lubricants: Design, P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 in Modern Industry”、“Sidearm Approach to Catalysts in Asymmetric Catalysis and Controllable Olefin Polymerization” 、“Green Chemistry and Green Carbon Science”、和“Clusters as Catalytic and Functional Materials: Computational Investigation”的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48位邀请报告人就绿色化学与清洁能源前沿研究热点、发展现状和今后发展重点等分别做了精彩的、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交流活跃,展示了最新的研究结果的同时,在讨论和思想碰撞中产生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论坛期间,同期召开了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执委会2016年工作会议,11位执委会成员和2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图2 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执委会2016年工作会议合影)

 

 

延伸阅读:

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其前身为中国科协学术年会,1999年由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同意设立。从2006年起,由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年会转型为大科普、综合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综合性科协年会。年会由中国科协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先后举办了十七届。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于2016年9月24-2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部署,围绕陕西省加快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目标,以“高、精、实”为总体要求,以“会、展、赛”为主要形式,搭建科技工作者、社会公众、政府和企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凝聚全国科技工作者智力资源,加速增长动力转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