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18年新增两名荣誉会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8年,经过提名、遴选,两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是中国化学会面向国际著名化学家设立的荣誉称号,授予对中国化学和中国化学会与国际学会间交流做出贡献的国外卓越学者专家。2009年至今,已有46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被授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

  

2018年度荣誉会士介绍

 

Sharon Hammes-Schiffer

美国耶鲁大学

  Sharon Hammes-Schiffer教授是国际著名理论化学家。长期致力于理论上阐述原子核的量子效应,提出了质子耦合电子转移(PCET)的普适性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指导分子电催化剂和光能制氢中的分子设计中,取得重要进展。Sharon Hammes-Schiffer教授另一个杰出成就是提出了“核电轨道”的概念(NEO, nuclear-electronic orbital),将分子中某些原子核(主要是氢原子)与电子一道作量子力学处理,从而完整地将非波恩-奥本海默效应考虑进来,并建立了NEO的平均场理论及其动态相关的计算方法。她在最近的研究中建立了质子电子耦合的密度泛函理论,揭示了全新的电子与质子耦合的动态相关效应。

Sharon Hammes-Schiffer教授自2014年起担任《Chemical Reviews》的主编以来,十分关注中国的化学基础研究进展,并借来华参加会议之际,与中国学者开展交流,访问了国内的多个课题组,并就PCET(质子耦合的电子转移)与国内的实验课题组开展合作。她积极支持在中国召开的第15届国际量子化学大会,参加了主会及卫星会议,与许多国内课题组进行了深度交流。

 

 

Gilberte Chambaud

法国巴黎东部马恩-拉瓦雷大学

Gilberte Chambaud教授从事理论化学研究,在电子结构理论、分子基态与激发的势能面与转振光谱,以及分子负离子的结构与谱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她较早就开展了求解Hartree-Fock方程数学上的稳定性研究、提出了局域分子轨道与透热态的极化轨道的概念并被应用于电子光谱和振转光谱的计算。她采用高精度电子相关波函数理论计算研究了双-、叁-、四-原子体系的势能面,包括[O-H+]、[Ca-H]、[H2-H2]、[H2-C2]的碰撞过程,分析了CO2的里德堡态以及各种耦合包括电子振动耦合。她计算研究了一系列具有Renner-Teller效应的三原子体系的振转光谱,尤其是一系列负离子分子体系的稳定性与谱学特征。Gilberte Chambaud教授近期还开展了在金属表面上吸附分子的振转光谱研究,并进一步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催化性质研究。

  Gilberte Chambaud教授在科研管理方面引人瞩目,曾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化学部主任、法国化学会主席。她对中法理论化学的合作与交流以及两国化学会之间的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Gilberte Chambaud教授于2006年创建了法国理论化学协会,随后并入法国化学会作为其专业委员会。她于2008年与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教授创建了中-法理论化学联盟,该机构于2014年起,得到法国国家研究中心资助,支持每两年一次的双边研讨会和中国科学家去法国开展合作研究。Gilberte Chambaud教授发起、推动了中-法化学会讲座奖的设立,至今已经有三位法国化学家和三位中国化学家获得该奖,推动了双方的化学事业发展和相互合作。

  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名单:https://www.chemsoc.org.cn/international/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