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共同探讨推进具有实际意义的研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协第21届学术年会期间举办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名古屋大学特别教授、JST研究开发战略中心主任野依良治(Ryoji Noyori),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田禾分别担任双方学术召集人,两国多位科学家围绕“如何推进具有实际意义的研发”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现场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对话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效率是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日科学家就“如何推进具有实际意义的研发”这一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有助于中日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互鉴和未来合作。

作为本次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的中方学术召集人,田禾院士在报告中介绍,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超过8000万人,研究人员超过150万人,规模已经是世界最大的,但是科学技术研究很多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提高。田禾表示,科研人员在理论性、基础性方面要多做一流的、顶级的研究。另外要“多做有意义的研究”,其主要有两个判断:第一个是它的重要性,这种成果的受益范围有多广,研究的成果要有一种不可替代性;另一个是独创性,也就是其研究是一些非常具有独特研究特色的东西,要想做到并不容易。他说,日本在多个科技领域都有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中日科学家更应该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对话活动的日方学术召集人野依良治(Ryoji Noyori)表示,JST是日本科技创新的核心机构,也是具有世界顶尖科研水平的网络型研究机构和共创未来型科技创新的领导者。JST与中国科协的合作十分密切,近年来,两组织共同举办了多项活动,为中日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他表示,这次共有5名日本专家参与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中日专家通过深入讨论,为实现科学技术的社会应用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希望中日之间的合作在未来能够更上一层楼。

在对话环节中,中日专家们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内容涵盖生物化学、脑科学与医学、材料科学、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科技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如何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等话题更是受到两国科学家的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研究员以“关于分子科学前沿交叉领域发展的一点思考”为题进行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介绍了“从青蒿酸到青蒿素的高效化学合成”,浙江大学田梅教授以“从化学到生命”为题就化学、生命科学及医学的交叉进行了探讨,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则向大家介绍了太阳能的人工转化和利用。JST中国综合研究·樱花科技中心冲村宪树研究员就中日科技交流、如何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进行了解读,九州大学田中敬二教授以“高分子界面学科基础理论的构筑与社会应用”为题,介绍了他的创新研究及产学研联合、校企联合体的构建,早稻田大学井上贵文教授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岛田义皓研究员分别以“脑科学的展开与人工智能”、“所有人的量子计算机”进行了跨学科的交流与分享。

在交流的过程中,中日科学家们相互脑力激荡,从各自的基础研究、跨学科融合发展、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产业链打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中国化学会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本次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的组织工作。

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