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化学

美丽科学与中国化学会合作项目重现化学 |《沉淀 4》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 《沉淀 4》 摄影:朱文婷

溶液中,阴离子与阳离子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的过程,称为沉淀反应。影片从艺术的视角探索了各种沉淀物的色彩与形。缓慢伸展的“触手”,清透柔软的“躯体”,像是游弋在夜空中的精灵,美得令人惊叹。


 

在初高中阶段,沉淀反应主要用于离子检测。比如向某种溶液中滴入少许氢氧化钠溶液可以产生蓝色沉淀,那么这种溶液中很可能含有铜离子;滴入硝酸银,产生棕红色沉淀,那么这种溶液中很可能含有铬酸根离子。

 

另外沉淀反应也可以用于离子分离。如果向含有钡离子的溶液中滴入过量的硫酸钠溶液,再过滤掉生成的硫酸钡沉淀,就可以去除原溶液中的钡离子。

 

也许在看到这部影片之前,你很难想象复杂的方程式背后是这样充满节奏的画面。黑暗中渐次成形的沉淀物仿佛是具有生命的胚胎,孕育着微观世界的千变万化。缓慢生长的“触手”,一点点膨胀的“躯干”,它们有着自己不徐不疾的节奏,成为实验室中自由游弋的精灵。


 

△ 碘化铅沉淀

 

△ 氢氧化铜沉淀

 

△ 氢氧化铬沉淀

 

△ 硫酸钡沉淀

 

△ 氢氧化铁沉淀

 

△ 氢氧化镍沉淀

 

△ 氯化银沉淀

 

△ 氢氧化铜、氢氧化镍沉淀

 

△ 氢氧化铁、氢氧化镍沉淀

 

△ 氢氧化铜、氢氧化铁、氢氧化钴沉淀

 

△ 氢氧化铜、氢氧化镍、氢氧化铁、氢氧化钴、氢氧化镁沉淀

 

往期精彩回顾

《气体 2》

《消失的金属》

《电沉积》

《放热反应》

《化学花园2》

《金属置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