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化学

美丽科学与中国化学会合作项目重现化学 |《花间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历时数月,重现化学又出新作品。美丽的花朵与化学邂逅,又能展现怎样令人惊叹的景象呢?

本期影片通过将瓜叶菊、仙客来、雏菊、康乃馨、须苞石竹等植物的花朵浸入饱和的氢氧化钠(NaOH)这种强碱溶液中进行实验,并使用相机和显微镜来捕捉它们绚烂的颜色变化。

 

△ 摄影 朱文婷

大部分红色、蓝色或紫色的花朵含有一种名为花青素的色素,花青素的颜色与pH值有关。因此,当我们将蓝色的花朵浸入酸性或碱性溶液中,花朵会改变颜色。


 

 

此项目从2017年的9月中下旬开始,直到2018年2月才接近结束。其延时摄影的拍摄数量多于140000张,视频总录制时长超过21个小时,总拍摄时间超过100小时。

 

 

其中,拍摄时间最久的一段变色过程用时超过4.5小时,视频剪辑中最大加快速度为7000倍以上。从最初拍摄一种花的变色到最后共拍摄了十种花的变色。

 

 

和以往拍摄的大部分实验一样,运用了微距摄影和显微摄影这两种拍摄方法,分别展现了宏观及微观视野下花瓣变色过程中的细节。

 

△ 由于花在氢氧化钠溶液中会变成黄色或接近黄色,所以在鲜花颜色的选择上,要选择与黄色差异较大或与黄色呈补色关系的花,如:紫色、红色、粉色和蓝色等,如此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变色过程中的图案或纹理。


 

微距拍摄的是整朵鲜花在氢氧化钠溶液中的变色过程。

 

△ 瓜叶菊

 

△ 仙客来

 

△ 雏菊

 

△ 康乃馨

 

△ 须苞石竹

 


 

显微镜记录了微观视野下花瓣变色过程中的细节。

 

△ 夏堇

 

△ 玫瑰

 

△ 仙客来

 

△ 瓜叶菊

 

△ 康乃馨

文:朱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