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

张存浩院士自五十年代回国工作以来,从事科研和教育50余年,长期致力于催化、化学激光、激光光谱以及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乃至领先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包括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内的多项荣誉奖励。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张存浩院士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目前他们大部分活跃在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及相关的工业界,桃李满天下,为促进我国化学动力学及其应用研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弘扬张存浩先生献身科学的精神,表达对先生的敬意,回报先生的培育之恩,促进我国化学动力学学科的发展,奖励在分子反应动力学、激光化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做出优异成绩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张存浩院士奖励基金会和中国化学会化学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特设立“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目前,奖项包括“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与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同步,每次分别评选1位青年科学家奖和2位优秀博士研究生奖获奖者。

◆授奖对象

“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青年科学家奖”授予在分子反应动力学、激光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中做出创造性成果、为我国化学动力学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中国青年化学动力学工作者(评选当年12月31日前不超过45岁)。

“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奖”授予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在分子反应动力学、激光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中做出具有一定创造性成果、成绩突出的博士研究生(在读博士研究生,评选当年12月31日前在读)。

◆产生办法

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评选工作由中国化学会化学动力学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奖励每两年(奇数年)评选一次,与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同步启动。候选人由中国化学会化学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推荐提名,经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评审委员会对被推荐人进行评议并确定最终获奖人名单。评选结果经中国化学会审核批准后,在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上公布获奖人,并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宣传公告

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授奖决定于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公布,并颁发获奖人奖励证书和奖金。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青年科学家奖授予获奖人20000元/人奖金;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奖授予获奖人10000元/人奖金。

◆说明

张存浩奖励基金会由张存浩院士本人、多年同事沙国河院士及历届学生赞助。

◆奖励条例

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奖励条例

 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历届获奖人 

中国化学会设立的学术奖励
主会奖励/Master
学科/专业委员会奖励/Branches
欢迎赞助奖励、合作设奖
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 . 中国化学会奖励办公室
  • . 联系人:岳老师
  • . 电 话:010-82449177-885
  • . 邮 箱:ccsawards@chemso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