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

我国分析化学家、教育家梁树权教授于1992年9月17日在“祝贺梁树权教授诞辰80周年和从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化学工作60周年大会”上,将他和夫人林兰女士日常节省下来的2万元人民币捐赠给中国化学会。1993年,中国化学会决定将此笔捐款作为奖金,设立中国化学会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以鼓励我国中、青年分析化学工作者献身于分析化学学科的基础研究和教育工作,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和推动我国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该奖由所属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负责管理,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人数不限,获奖者可获得奖金5000元人民币和荣誉证书。

◆授奖对象

本奖励为国内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成果个人奖。凡年龄在55周岁以下,择优授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在分析化学基础研究中确有创新,观点明确、数据完整、结论可靠,并以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或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宣读获得好评者。

(2)在解决分析化学基础研究中某一技术难题有独创和革新,并经鉴定确认对国民经济建设有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者。

(3)在分析化学教学的理论和实践中有所改进和创新,取得优秀成绩,并经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审核确认者。

本奖不设集体奖,凡属集体研究成果的,申请人必须是获此成果的实际主要完成者。申报内容需反映个人的实际贡献,并附协作者或本单位学术组织的证明材料。凡已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者,不再申请本奖。

本奖励只颁发给研究项目的主持人或实际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以公开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为准);在国外或主要在国外完成的工作,不在评选范围之内;凡已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的成果,不再属评选范围。

◆产生办法

由本人申请,经本单位学术组织或中国化学会理事及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推荐,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于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前将参加评选的科研成果及推荐材料寄送至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并由该委员会组织书面评议,再由本奖励委员会于12月底前集体讨论、投票、评出获奖者一至数名,报中国化学会备案。

◆宣传公告

获奖者名单将于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公布,并颁发“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奖励证书和奖金。

◆合作单位或赞助单位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奖励条例

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条例

 中国化学会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历届获奖人 

中国化学会设立的学术奖励
主会奖励/Master
学科/专业委员会奖励/Branches
欢迎赞助奖励、合作设奖
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 . 中国化学会奖励办公室
  • . 联系人:岳老师
  • . 电 话:010-82449177-885
  • . 邮 箱:ccsawards@chemso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