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

为促进我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特别是软物质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在英国皇家化学会Soft Matter杂志的支持下,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经研究决定,自2015年起设立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The Awards of Soft Matter Research in China),以鼓励、表彰中国(内地)软物质研究领域的创新进取和全面进展。本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评出两个在软物质研究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学者(可共享或空缺)接受奖励。获奖者可获得2万元人民币奖金和荣誉证书。

◆授奖对象

授予在软物质领域取得较为突出创新性结果的优秀化学工作者。

申请人的科研成果应在国内完成(学术论文、专刊、获奖等科研成果的第一单位为国内教学、科研机构),应积极参加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如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和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分会等)并在国际软物质研究的相关期刊(如Soft Matter)上发表相关科研论文。

◆产生办法

全国(内地不含港澳台地区)范围内各大学、科研机构内具有中国国籍的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人员(不含博士后)均有资格申请。申请者需向委员会提供的申请材料包括:个人简历(含联系方式、照片、身份证号码及复印件或电子扫描件)、两年内在软物质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发表及已接受目录(含全部作者的正确顺序、期刊、期(卷)、页)、科研工作自评、已接受文章须具备期刊的接收函(含Email)、参加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会议的情况说明。特别要注明在Soft Matter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情况。

经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其中一名获奖者为两年内在Soft Matter上发表文章最多的学者。若出现并列情况,按唯一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的数量顺序依次排列。若仍出现并列情况,则由多人共享此奖项。另一名获奖者将由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者的研究贡献,经评定产生。

◆宣传公告

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最终获奖名单在《物理化学学报》上刊登,并在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上颁奖。

◆合作单位或赞助单位

合作单位:英国皇家化学会Soft Matter期刊

赞助单位:北京朗迪森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历届获奖人 

中国化学会设立的学术奖励
主会奖励/Master
学科/专业委员会奖励/Branches
欢迎赞助奖励、合作设奖
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 . 中国化学会奖励办公室
  • . 联系人:岳老师
  • . 电 话:010-82449177-885
  • . 邮 箱:ccsawards@chemso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