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条例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一、中文名称: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

二、英文名称: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Tang Ao-Chin Youth Award on Theoretical Chemistry

三、宗旨:理论化学是化学、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从理论上探索化学过程中的基本规律,其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对化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推动科学的前进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开发智力资源,培养理论化学科技人才,鼓励我国广大青年投身于理论化学事业,特设立本奖。

四、评选条件及标准:凡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中国化学会会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参加评选:

1、在理论和计算化学研究工作中,有新的发展,观点明确、数据完整、结论可靠并已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者,注重独立完成的研究工作。

2、在理论和计算化学方面,发展新的研究方法,设计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软件,并已投入实际研究应用者。

3、评审中要严格掌握标准,宁缺勿滥,要注重论文的原创性与影响力。

五、评选时间和办法:本奖励由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负责评审。每年评选一次。

候选人由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推荐,每个委员可以推荐一位。推荐材料只需电子版,通过推荐人在每年的截止日期发送到理论化学委员会秘书处。

奖励的评选委员会由全体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获奖者通过会议评审产生。不参会的委员可以通过信函表达对每个候选人的意见,但不能投票。评审会由委员会主任主持。推荐人有责任向大家介绍候选人的原创性贡献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然后充分讨论。所有候选材料介绍之后,开始投票。第一轮投票每个委员可以投的人数没有限制,得票超过半数的成为有效候选人,如果有效候选人数少于要评选的名额,可以再讨论,进行第二次投票。第二轮投票,只能在有效候选人中选,否则为无效票。得票达到2/3且总数不超过要评选的名额的成为获奖人;如果得票达到2/3的人数超过要评选的名额,根据候选人得票多少的顺序决定获奖人。如果合格的候选人数少于名额,可以保留剩余名额在下一年度使用。

六、奖励名额:奖励名额每年不超过2名,由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会相关领导向获奖人颁发“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 证书和贰万元奖金。

七、评审要求及注意事项:评选唐敖庆青年化学家奖目的是激励年轻人从事理论和计算化学研究,并为之奋斗终身。因此评审的公正和公平性、代表性、科学性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在评审的过程中,参杂有私人关系、师生关系和其他一些与学术无关的不正当关系,那就失去了评审唐敖庆青年化学家奖的意义。务请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每一位委员,能够从我国理论化学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坚持学术贡献第一的原则,进行候选人推荐,抛开任何可能的私人关系秉公投票,使真正优秀的青年理论化学家获得这项殊荣。

八、条例解释权: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

200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