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青委会首届菁青化学奖颁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为鼓励青年化学工作者进行原创性研究,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我国青年化学工作者的成长,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青委会)于2019年设立“菁青化学奖”。菁青化学奖分设卓越奖、新锐奖和星火奖,每年评选、颁发一次,由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负责评选。

2019年10月24日,在青委会于重庆举办的第二届菁青论坛期间,举行首届“菁青化学奖”颁发仪式,12位在化学及相关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的青年化学工作者和学生荣获奖项。

获奖名单如下:

菁青化学卓越奖: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游书力研究员、中南大学邹应萍教授。

菁青化学新锐奖:西湖大学徐宇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邓旭教授、南开大学张振杰研究员、上海市肺病医院杨洋副研究员。

菁青化学星火奖(面向在读研究生、中国化学会学生会员):山东大学王芝同学、北京大学吕泽杰同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谢聪鑫同学、吉林大学艾心同学、北京化工大学刘绪博同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张琦同学。

 

 

菁青化学卓越奖颁奖现场

 

菁青化学新锐奖颁奖现场

 

菁青化学星火奖颁奖现场

 

部分获奖者介绍

 

 

游书力 研究员 菁青化学卓越奖

 

 

邹应萍 教授 菁青化学卓越奖

基于芳香化合物转化,发展了一系列手性合成新概念、新配体与新反应。提出了“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概念,合成的多个手性配体实现了商品化,发展了系列不对称去芳构化和碳氢键官能团化新反应,被国际同行广泛应用。

 

 

首次将缺电子单元(A’)引入稠环受体中心核,提出了A-DA’D-A分子设计策略。设计合成明星分子Y6,实现16.5%的单结有机太阳电池NREL权威认证记录效率。

 

徐宇曦 研究员 菁青化学新锐奖

 

 

邓旭 教授 菁青化学新锐奖

提出石墨烯和二维高分子的合成修饰新方法,开拓石墨烯三维组装方向并研制了能量密度达到铅酸电池的石墨烯电容器。

 

 

主要从事固液界面机理方面的研究。提出固液界面分离诱导的表面电荷梯度打印法,实现液滴在无外场参与下的快速可控输运。

 

 

张振杰 研究员 菁青化学新锐奖

 

 

杨洋 副研究员 菁青化学新锐奖

发展了晶态材料用于智能驱动和刺激响应的新方法;成功构建一系列新型高效分离介质,并创造了多项分离纪录。

 

建立了我国肺癌患者基因组变异模型,构建了全球首款HER2/VEGF双特异性抗癌抗体及近红外II区高灵敏肺癌纳米链探针和多价肿瘤靶向药物。

 

 

首届“菁青化学奖”评审委员会由青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担任主任,来自不同学科的7位专家担任委员,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了回避制度,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12位获奖者从314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菁青化学奖”获奖者。获奖者的奖金由大连科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