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公布2020年度京博科技奖-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京博科技进步奖获奖人名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根据《京博科技奖条例》规定,自2020年度首次启动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和京博科技进步奖的提名和评选,共有35位院士参与奖项的提名推荐工作。经京博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议,现正式公布:2020年度京博科技卓越奖授予刘中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20年度京博科技创新奖授予吕小兵教授(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度京博科技进步奖授予安众福教授(南京工业大学)。

 

获奖者名单

 

首届京博科技卓越奖获得者

刘中民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授奖词: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能源化工催化新过程研发,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工业试验和首次工业化,完成了世界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DMTE)工业示范项目,促进了现代煤化工新兴战略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和工业化的引领者。

 

 

首届京博科技创新奖获得者

吕小兵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授奖词:

将有机化学的不对称催化合成策略巧妙地应用到主链手性高分子的精细化构筑,运用多手性中心诱导和双金属协同催化的创新思路,实现了手性高分子的高效精准合成。

 

 

首届京博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安众福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

授奖词:

提出H-聚集结构稳定三重态激子实现有机超长磷光的设计思想,获得一系列新型的小分子和聚合物纯有机超长余辉材料,实现有机超长余辉发光的高性能化。

 

“京博科技奖”由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设立,由中国化学会协办,旨在鼓励和表彰在化学化工与材料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升国家自有技术创新能力。京博科技奖下设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京博科技进步奖和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4项子奖。其中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京博科技进步奖候选人由两院院士提名产生,分别产生1位获奖者,并分别授予100万元、80万元和60万元奖金予以表彰;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候选人采取“本人申报、导师推荐并单位同意”的方式产生,论文奖包括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提名奖,奖金最高达50万元。2020年度京博科技奖将择期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颁奖典礼,授予各位获奖者奖金、奖杯和证书,欢迎关注。

 

 

京博科技奖组织委员会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会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