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菁青化学奖在武汉颁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1年6月5日,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青委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第四届菁青论坛”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第三届“菁青化学奖”颁发仪式。17位在化学及相关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的青年化学工作者获得了这一奖项。

本届“菁青化学奖”评审委员会由青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担任主任,经过严格的评审,17位获奖者脱颖而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和山东大学薛玉瑞荣获“菁青化学卓越奖”;北京理工大学冯霄、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辛森、北京理工大学韩庆、南京大学朱从青和华南理工大学周礼楠荣获“菁青化学新锐奖”;香港城市大学邓志勤、天津大学韩鑫鹏、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蒋茹、华东师范大学李伟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石浩东、清华大学唐博涵、华中科技大学王发坤、北京师范大学周博、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翔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学志荣获“菁青化学星火奖”。

颁奖现场由青委会秘书长孙豪岭教授主持,中国化学会姚建年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解孝林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研究员、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游书力研究员、青委会主任委员侯仰龙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周华民教授、李毅书记、翟天佑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菁青化学奖颁奖仪式-周峰等2人获菁青化学卓越奖

 

菁青化学奖颁奖仪式-冯霄等5人获菁青化学新锐奖

 

部分获奖者介绍

 

周峰  菁青化学卓越奖

提出了湿滑、湿黏与黏滑调控新理念,揭示了界面水化润滑、界面疏水滑移与减阻的机理,阐明了界面物理化学反应与润滑抗磨的关系规律。

 

薛玉瑞  菁青化学卓越奖

建立了石墨炔负载零价金属原子的精准锚定方法,解决了催化领域科学难题;建立了石墨炔原位生长系统方法,发现系列石墨炔基多尺度催化剂。

 

冯霄  菁青化学新锐奖

发展多孔材料成膜策略,通过分子调控突破膜分离通量与选择性博弈效应的限制,实现高效分离。

 

辛森  菁青化学新锐奖

发展多种电极材料纳米结构优化和电极-电解质界面稳定化策略,构筑安全耐久的高比能二次电池。

 

韩庆  菁青化学新锐奖

氮碳共轭微纳结构的精准合成、界面电荷调控与功能化,实现高效光催化和生化分子识别。

 

朱从青  菁青化学新锐奖

发展构筑锕系金属-金属单/多重键的新方法,拓展了锕系金属有机化学的边界。

 

周礼楠  菁青化学新锐奖

阐明等离激元热载流子传递规律,提出“光天线-反应器”理念,发展了一系列高效等离激元光催化剂。

 

“菁青化学奖”设立于2019年,旨在鼓励青年化学工作者进行原创性研究,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我国青年化学工作者的成长,奖励和表彰在化学及相关领域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的科学工作者。菁青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负责评选,前三届已经累着颁布菁青化学卓越奖5人,菁青化学新锐奖14人,菁青化学星火奖24人,在化学界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本届获奖者的奖金由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