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公布2022年度京博科技奖-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京博科技进步奖获奖人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根据《京博科技奖条例》规定,2022年度再度启动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和京博科技进步奖的提名和评选,共有46位院士参与奖项的提名推荐工作。经京博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议,现正式公布:2022年度京博科技卓越奖授予刘忠范院士(北京大学),2022年度京博科技创新奖授予樊春海院士(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京博科技进步奖授予刘磊教授(清华大学)。

 

 

京博科技卓越奖获奖者

刘忠范院士  北京大学

授奖词:

矢志不渝家国梦,敢凭烯碳赌人生。刘忠范院士以推进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为己任,揭示了石墨烯材料可控生长的基本规律,解决了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创建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实现了高品质石墨烯原材料和装备的国际引领,并首次将石墨烯材料应用于高精尖领域。

 

京博科技创新奖获奖者

樊春海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

授奖词:

提出“框架核酸”概念并发展了生物传感界面有序构筑新思想,突破生物界面分子识别效率低的瓶颈并实现高灵敏核酸传感与活细胞成像,为生命分析化学领域的发展及应用做出了杰出贡献。

 

京博科技进步奖获奖者

刘磊教授  清华大学

授奖词:

发现了蛋白酰肼连接反应,建立了学术界与工业界广泛使用的蛋白质化学高效合成新方法。完成系列蛋白质的高效化学合成,在生物化学、合成生物学与蛋白质药物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京博科技奖”由中国化学会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鼓励和表彰在化学化工与材料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升国家自有技术创新能力。京博科技奖下设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京博科技进步奖和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4项子奖。其中京博科技卓越奖、京博科技创新奖、京博科技进步奖候选人由两院院士提名产生,分别产生1位获奖者,并分别授予100万元、80万元和60万元奖金予以表彰;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候选人采取“本人申报、导师推荐并单位同意”的方式产生,论文奖包括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提名奖,奖金最高达50万元。2022年度京博科技奖颁奖典礼将择期举办,分别授予各位获奖者奖金、奖杯和证书。

 

 

 

京博科技奖组织委员会

中国化学会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24日

 

 

 

 

 

<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righ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text-align:="" jus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