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获奖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选工作于2023年1月10日启动。根据《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条例》,经专业委员会委员提名、评奖委员会评议并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化学会审议,产生获奖名单如下: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获奖者(1名):

吴毓林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奖获奖者(2名):

王欢 教授(南京大学)

邹鹏 研究员(北京大学)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设立,奖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捐赠资助,用于奖励在化学和生命科学前沿交叉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

 

获奖者介绍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获得者:

 

吴毓林,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毓林先生是我国从事天然产物合成、生物活性和生物化学交叉研究的先行者。吴先生由有机合成和有机分析等基础研究出发,探索小分子在生命过程中的活性基础和可能机理,涉及从甾体、萜类到花生四烯酸环和脂氧化酶代谢产物的研究,以及青蒿素、茼蒿素和以糖为原料的手性合成。在早期艰苦的实验条件下,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曾发表研究论文近200篇,综述23篇;专著 2 本(现代有机合成化学,天然产物合成化学―科学和艺术的探索), 主编专著3本和专著章节22篇;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 (1979),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988),中国科学院一等奖 (1987) 、二等奖 (1985)、二等奖 (2001),上海化学化工学会第一届庄长恭奖 (1995)等多项奖励。吴毓林先生对我国生命化学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曾任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和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筹建主任等学术职务。在世纪交替之际,针对有机化学如何与生命科学进行交叉研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推动了我国生命化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奖获得者:

 

王欢,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化学学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后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今任职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聚焦环肽化学生物学科学主题,以天然环肽的生物合成为切入点,在多肽大环化的酶学工具发掘和化学方法创新方面开展工作,推动环肽在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研究中的应用。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邹鹏,北京大学研究员、博雅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北京大学获化学学士和物理学学士双学位,2013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3至2015年在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今任职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神经化学生物学为研究主题,发展具有时空分辨能力的化学探针工具,解析神经细胞信号传导及调控机制,在神经活动荧光成像和空间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2016年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目前担任Bioconjugate Chemistry编辑,《大学化学》副主编,Biochemistry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