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小丽:我为锕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Ac(actinium)

代言人:谭小丽  华北电力大学

关于谭小丽

谭小丽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环境放射化学,一直从事放射性核素的富集与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放射性核素是相对于稳定的核素来说的,它是指不稳定的原子核,会不间断的、自发的放出射线(如α,β,γ射线)形成稳定的核素,即所谓的“核衰变”。长寿命的放射性核素存在于自然界岩石中,宇宙射线也会形成自然界中少量的放射性核素。放射性核素在癌症放疗、放射性定年、污染来源检测、航天航海探测、核电站发电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核武器试验,核工业放射性废物排放、核事故泄露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放射性污染,因此要进行放射性污染处理和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代言人对铀矿开采、提取等过程中造成的核素的泄露与控制;核电站产生的放射性核废物的安全处理处置方面的进行了系列研究工作。

谭小丽说锕

金属锕是一种放射性金属, 锕元素属锕系元素。已发现锕有质量数从209到233的25种同位素。除227 Ac和228 Ac是天然放射性元素外,其余都是通过人工核反应合成的,其中227 Ac是最重要的锕同位素。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