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超:我为镅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Am (americium)

代言人:徐超  清华大学

关于徐超

徐超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核能是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超过30座。核电站产生的“核废物”中含有各种放射性元素,徐超教授的工作就是回收和处理这些放射性元素。对于这些元素,一方面,需要“降妖除魔”,将它们从“核废物”中分离出来,采用加速器/反应堆将它们变为危害小的稳定元素,或将它们安全“囚禁”到稳定的深地质环境中进行监管;另一方面,还可以“变废为宝”,将它们回收利用。很多放射性元素都有重要用途,纯化后可成为我们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

徐超说

镅是一种人工放射性元素,也是“核废物”处理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放射性元素之一,由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化学家西博格发现于1944年。镅的英文名Americium源自美国/美洲(America)。镅有多种同位素,其中最常见的是Am-241(半衰期432年)和Am-243(半衰期7370年)。镅有很多用途,例如,它可以用来制作烟雾报警器;它和铍一起可以制成中子源,用于医学诊疗、测厚仪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