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栋:我为砹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砹 At (astatine)

代言人:齐国栋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关于齐国栋

齐国栋副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催化化学,什么是催化化学呢?打个比方,我们在咀嚼馒头时可逐渐感觉到甜味是由于唾液加速了淀粉不断地向糖类转化,这种加速化学反应的现象是催化过程,唾液为催化剂。催化提供了现代生活的90%必需品。例如,合成氨保证了粮食产量;合成纤维解决了穿衣问题;石油化工驱动了货物运输。催化的本质是反应物质要和催化剂作用形成具有较高活性的物质才能加速其转化。这种高活性物质就像砹元素一样不仅性质活泼不稳定,而且含量极低。我们利用“原子-分子探测器”--核磁共振波谱仪捕捉观测催化中的高活性物质并研究它与催化剂间的作用,更深入地了解催化现象的本质,开发有应用前景的新催化过程,提高人类生活水平。

齐国栋说砹

砹元素性质活泼不稳定,而且含量极低。1940年西格雷用“原子大炮”-回旋加速器捕获了85号砹元素,但不到8.3小时便有一半砹元素消失了。据估算砹在地球上的含量只有10亿亿亿分之一,仅0.28克。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