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晨:我为锫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Bk (berkelium)

代言人:朱晨  苏州大学

关于朱晨

朱晨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碳碳键活化,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对环状醇的开环反应研究,利用单电子氧化及过渡金属催化等研究手段,温和地实现了环状碳碳键的断裂,高效多样性地合成了许多具有实用价值的远端取代脂肪酮类化合物。此外,基于自由基反应途径,创新性地发展了分子内远程官能团迁移策略,通过难度较大的柔性碳碳键的断裂实现了一系列官能团的迁移,为非活化烯烃的双官能化反应及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烯烃转化提供了新颖高效的解决方案。

朱晨

锫是继镎、钚、镅和锔后第五个被发现的超铀元素。它是一种柔软的银白色放射性金属。锫-249同位素辐射的是低能电子,所以相对安全。不过,其半衰期为330天,衰变后会产生锎-249,而该同位素会释放高能量的α粒子,十分危险。这种衰变的现象在研究锫元素及其化合物属性时尤其重要,因为不断生成的锎不但会污染化学样本,还会释放辐射,破坏样本的结构。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