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鹏:我为锎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锎 Cf (californium)

代言人:张志鹏  华东理工大学

关于张志鹏

张志鹏教授的研究方向就是:通过设计发展手性的催化剂分子来“制造生产”多种具有重要功能和用途的手性分子。手性的催化剂分子,相当于一个专门制造手性分子的机器,本来不具有手性的分子,被这个机器“改造”后,就会成为手性的分子,还有可能成为治疗疾病的手性药物分子,而且一个手性催化剂“机器”可以生产成千上万乃至数百万的手性分子。多数手性催化剂分子中都含有金属原子,所以我们可以给它取一个响亮的名字:Chiral Transformer(手性变形金刚),只不过这个变形金刚自己不经常变形,它更喜欢把其他的分子变形。

张志鹏说锎

锎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学元素,它的化学符号是Cf,它的原子序数是98,属于锕系元素之一。地球上有着极少量的锎,主要出现在含铀量很高的铀矿中。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