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我为钴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Co(cobalt)

代言人:刘强  清华大学

关于刘强

刘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廉价金属钴和锰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和高效氢能存储系统中的应用。基础化学品的合成与转化是化学工业的核心过程,发展绿色的催化技术,使用储量丰富、环境友好的廉价金属代替贵金属作为催化剂实现基础化学品的高效合成已成为化学领域中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刘强研究小组以新型廉价金属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为手段,通过发展新型高效的负氢转移反应,分别实现了多级胺、醇类等基础化学品的高效合成以及烯、炔烃等大宗化工原料的高选择性转化。

刘强说钴

钴元素符号为Co,银灰色铁磁性金属,表面呈银白略带光泽,地壳中的平均含量约为25 ppm,超过铂系贵金属总量的1000倍。在生理过程中,钴作为构成维生素B12的中心金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工业上,钴的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制取合金,高级颜料等方面。作为催化剂钴元素也具有优异的性能,例如年产量超过千万吨的费托合成和氢甲酰化反应最早都是利用钴催化剂得以成功实现的。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