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鹏飞:我为铯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Cs (caesium

代言人:郭鹏飞  太原理工大学

关于郭鹏飞

郭鹏飞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半导体纳米材料及纳米光子学,即研究由不同元素所构成的会发光的化合物。比如元素铯(Cs)就是郭鹏飞教授研究的新型无机钙钛矿纳米材料CsPbX3(X=Cl, Br, I)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节X的组分,可以实现白光发射器件,可调谐纳米激光器,光探测器,太阳能电池等集成光电子器件。除此以外,电脑、手机里面的触摸屏,电子芯片等也有它的功劳,可谓是大有用处。可以说,在信息通讯,医疗传感,新能源等领域都会用到半导体纳米材料。

郭鹏飞

铯是55号元素,1860年被科学家发现,在地壳中含量较少。铯在空气中容易自燃,发出深紫红色的火焰,生成很复杂的铯的氧化物。铯在碱金属中是最活泼的,能和氧发生剧烈反应,生成多种铯氧化物。铯的离子半径大,可与卤素形成稳定的卤化物。铯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极不稳定,很容易被激发放射出来,变成为带正电的铯离子,被认为是宇宙航行离子火箭发动机理想的“燃料”。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