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潘:我为锿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锿 Es (einsteinium)

代言人:张成潘  武汉理工大学

关于张成潘

张成潘教授长期从事功能性含氟有机物的合成、反应及性质研究,发展的氟烷基化反应、芳基化反应以及功能性含氟有机金属配合物,得到了国内、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由于氟原子具有电负性最大、原子半径与氢原子相当、能够与碳原子形成最强的碳单键等特点,将氟原子引入有机分子后,常常使原来化合物产生独特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目前,含氟有机物已经广泛应用到医药、农药、材料、日常生活用品,制冷、先进制造、航海、航天、采矿、国防等与国家安全和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中。据不完全统计,在当前的军用尖端材料中有一半是含氟的;农药中有40%以上是含氟的;2018年新上市的医药中有42%是含氟的。由于自然界天然存在的含氟有机物非常少(约13个),为了满足应用的需要,发展有效的试剂和方法合成这些化合物已经成为有机氟化学研究的关键,也吸引了众多化学家们不断对含氟化合物的性质进行深入探究。

张成潘说锿

虽然我的工作中更多的是接触氟元素,但是我也很高兴代言“锿”元素。锿的半衰期很短,所以一切原始的锿核素至今都已全部衰变。锿也可以通过地壳中锕系元素(铀和钍)的多次中子捕获产生,但这发生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地球上几乎所有的锿都是在科学实验室、高能核反应炉或是核武器试验中产生的,并在合成后只存留不超过几年的时间。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