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磊:我为镓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Ga(gallium)

代言人:付磊  武汉大学

关于付磊

付磊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二维原子晶体的精准合成。当二维材料与液态金属材料相遇时,神奇的火花就迸发了。科学家惊喜地发现,在液态金属这样一个无定形的超平滑表面上石墨烯能“非常自由地生长”,很容易就能获得均匀的单层,而且对生长参数毫不挑剔。而这仅仅只是一个美妙的开始,液态金属的流动性使得科学家可以操纵在其表面生长的二维材料单晶的组装行为,获得各种有趣的阵列结构。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可以像用铅笔写字一样,把液态金属上生长的二维材料直接快速地“写”到任意目标衬底上,以满足后续的各种器件应用。如果将这种基于液态Ga的新型生长‒滑移转移方法集成于液态金属浮法制二维材料的工艺中,还有望让二维材料像玻璃一样能量产,进而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付磊说镓

镓(Ga)是一种室温下为液态的金属,用我们手心的温度即可将其熔化。液态金属如水一般没有周期有序的晶格结构,表面极为平滑,而且可以流动。二维材料是一类厚度仅为单个或几个原子的材料,实现其精准合成是充分发挥二维材料优异性质的前提。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