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我为铪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Hf(hafnium)

代言人:李智  上海科技大学

关于李智

李智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催化与可再生资源转化,使用包括铪在内的高效催化剂分解草木、天然油料、生物质平台化学品等可再生资源,获得通常产自石油的药物中间体、塑料单体等有机化学品,从而减少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促进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智说铪

金属元素铪(Hf)发现于1923年,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拉丁文城市名(Hafnia)命名。它是大自然中储量稀少的矿物,常与同族元素锆(Zr)共生于矿藏中。二者性质接近,非常难于分离,因此是周期表中最后两个被发现的非放射性元素之一。高纯金属铪主要用于核电设施中的中子吸收防护材料以及一些特种合金。铪元素的化合物还具有独特的化学性质,其中不少因而成为优秀的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生产高级塑料等高端化工产业。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