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晗:我为铱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Ir(iridium)

代言人:杨秀晗  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关于杨秀晗

杨秀晗博士的研究领域是分析化学。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和形态等化学信息的一门科学,它不但是化学家和生物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而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食品的检验检疫,环境监测,到医药卫生,分析化学的应用遍及我们的衣食住行。杨老师的日常工作,就是开发和应用一种称为色谱分离的技术,对各种化工材料进行分析鉴定,来帮助科学家们发现新物质和推出新产品。例如,我们知道甲醛是一种致癌物,那么房间里的空气里是否含有甲醛?如果有,它从哪里来,它的浓度超出安全范围了吗?墙壁和家具所用的涂料,食品的包装材料,窗帘等织物,会不会释放出甲醛?这些关于甲醛有没有,有多少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色谱分析来获得答案。科研之余,杨老师作为上海高校的企业导师,积极地引导化学行业的年轻学子们走出课堂,认识接触工业界,为他们的成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杨秀晗说铱

元素名来源于拉丁文,原意是“彩虹”。1803年英国化学家坦南特、法国化学家德斯科蒂等用王水溶解粗铂时,从残留在器皿底部的黑色粉末中发现了两种新元素—锇和铱。铱在地壳中的含量为千万分之一,常与铂系元素一起分散于冲积矿床和砂积矿床的各种矿石中。自然界存在两种同位素:铱191、铱193。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