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照永:我为镥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Lu(lutetium)

代言人:鲁照永  南开大学

关于鲁照永

鲁照永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天然产物全合成,主要探索新的合成方法和合成策略在全合成中的应用,努力实现结构新颖和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简洁高效全合成,尤其着重于疾病靶向治疗的化合物合成;我们还可以设计和合成各种化合物,用于药物开发、化学生物学和新材料等相关学科的研究。

鲁照永说镥

镥元素的原子序数是71,化学符号为Lu,是镧系元素的最后一个,有时也被认为是第六周期过渡金属的第一个元素,是由法国科学家乌尔班(Georges Urbain)于1907年首先报道的,得名于巴黎的拉丁文名“Lutetia”。镥在地壳中的含量并不高,但是比银要常见得多,镥-176的半衰期约为380亿年,可用于测量矿石或陨石的年龄。镥一般与钇一同出现,可用作合金材料以及多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177Lu-DOTA-TATE可用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放射治疗。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