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兵:我为钔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Md (mendelevium)

代言人:王瑞兵  澳门大学

关于王瑞兵

王瑞兵的研究领域是超分子化学,近年来主要从事超分子药剂学与超分子药学相关的研究工作。一方面他研究直接利用大环化合物作为药剂辅料,对中药活性物进行包载(就像给药物分子再穿上一层外衣一样,我们通常称之为“分子胶囊”)以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及增强药物的疗效。这种大环化合物对某些化合物的超强的包结还被用于在人体内“捕捉”外来的毒性物质,如毒药、过量使用的药物、术后残存的麻醉剂等,抑制其对人身体造成的伤害,达到解毒的效果(这个过程就如猫捉老鼠,大环分子是“猫”,毒性分子是“老鼠”)。另一方面,他还研究利用超分子体系组装制备新型智能药剂辅料用于药物的递送以及诊疗(就如在分子水平搭建乐高玩具一样,组装成纳米级别的药物递送体系),所包载的药物可以通过外部刺激及病患部位的环境刺激定向可控的释放,实现对癌症,肠炎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特异性高效治疗。

王瑞兵

钔是一个人工合成元素,是锕系元素中具有放射性的超铀金属元素,通常的合成方式是以α衰变撞击锿元素。钔的命名是为纪念发明了元素周期表的科学家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