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从洋:我为锰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Mn(manganese)

代言人:王从洋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关于王从洋

王从洋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锰金属有机催化,他的研究工作着眼于含有锰-碳键结构单元的化学,通过人工合成的方式实现大自然不能合成的新物质创制。合成化学为现代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衣食住行等重要的物质基础,但同时也面临着全球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众多挑战。他通过开发新颖锰-碳键物种的独特反应性,促使其在反应中得到循环利用,最终发展了廉价金属锰催化的惰性碳氢化合物的高效转化新体系、新方法。他发展的锰催化体系得到国际、国内多个研究组的使用和后续研究,有力带动了锰金属有机催化这一新兴领域的国际发展。

王从洋说锰

锰的原子序数为25,位于元素周期表的第四周期第VIIB族。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锰的氧化物(软锰矿)就被人们当作颜料用于洞穴的壁画上。1774年,瑞典化学家甘恩首次分离得到了单质锰,柏格曼将它命名为manganese,是从希腊的magnesia地区名称演化而来。锰在地壳中分布广泛,其丰度排在过渡金属的第三位,仅次于铁和钛。锰是高锰钢的主要合金元素,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锰在植物体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植物光合作用的产氧中心包含关键的锰-氧键结构单元。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