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利利:我为钼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Mo(Molybdenum)

代言人:宗利利  厦门大学

关于宗利利

宗利利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利用绿色催化的方法实现生物活性分子的构筑。当钼酸根在酸性条件下(比如,稀硫酸)遇到了“双氧水”,成为具有双核结构的阴离子,拥有了氧化能力,与手性双阳离子“珠联璧合”,可以把硫醚变为具有药用价值的手性亚砜。那么如何观察到“珠联璧合”的现象呢,在化学领域,“X射线单晶体衍射仪”就是化学工作者的“超级眼睛”,可以帮科学家观察和分析此类离子晶体内部每个原子的位置。为了得到此类离子晶体,我们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摸索,最终获得了纯净的单晶,用 “X射线单晶体衍射仪”确定了“双胍基有机阳离子-过氧化双核钼酸根无机阴离子”离子对的晶体结构,同时也用“核磁共振分析仪”得到了其95Mo核磁谱图,为新的科学概念的提出,提供了强有力的实验证据。

宗利利说

Mo 42号元素,次外层54d轨道和最外层15s轨道内的6个电子均处于半充满状态,是一种典型的过渡金属。钼堪称元素界的“奥特曼”变身大咖,例如钼酸盐(Molybdate)就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变身器”改变自身氧化状态和结构骨架,进而发挥出意想不到的威力哦。此外,钼也是人体及动植物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在生命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中起着传递电子的作用,为生命的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