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雷:我为镎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镎 Np (neptunium)

代言人:梅雷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关于梅雷

梅雷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锕系配位化学和超分子化学,他所在团队曾首次合成一类新型镎化合物并解析其单晶分子结构,这一成果在我国超铀元素研究领域中具有重要意义。 

梅雷说镎

以最重的天然放射性元素铀为界,位于铀之后的所有元素(亦称为超铀元素)都是通过人工合成。镎元素是超铀元素家族里的第一个成员,由美国科学家于1940年通过中子轰击铀-238首次合成。镎的发现突破了天然元素的界限,为建立锕系元素系列和现代元素周期表奠定了基础。镎可作为核武器装料,在核工业中的重要性仅次于铀和钚。与其他超铀元素类似,镎具有较强的放射毒性和化学毒性。镎在水溶液中以正五价最为稳定,但镎的化学价态多变且不易控制,对其乏燃料后处理分离过程产生显著影响。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