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君:我为锇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Os(osmium)

代言人:胡君  北京化工大学

关于胡君

胡君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天然产物功能材料。三萜是天然产物中数量较多的一类小分子化合物,大部分由30个碳原子组成,通常存在于单子叶和双子叶等药用植物中,如甘草、五味子等。三萜及其衍生物在抗菌、抗病毒和增强免疫功能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生物学活性,人们一直致力于从分子水平探究三萜化合物在药物化学构效关系、全合成等领域中的应用。近来年,随着超分子化学和生物基材料科学的发展,天然三萜化合物由于其独特的刚性骨架、较多的反应位点和手性中心、以及良好的生物活性和生物相容性,受到越来越多科研工作者们的关注。

胡君

锇属于铂系过渡金属,是自然界中密度最高的元素,锇一般以痕量存在于自然中,大部分在铂矿藏的合金当中。锇与铂、铱及其他铂系元素形成的合金具有超强的耐用性和硬度,能用于制造钢笔笔头和电触头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