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闯:我为铅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Pb(lead)

代言人:张闯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关于张闯

张闯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有机自旋光电子学,他在研究中发现,在含铅钙钛矿中外加磁场使得材料的发光强度、发光偏振等产生变化,这是一般化合物中难以观察到的现象。其原因是SOI起到了一种类似“内在磁场”的作用,改变了材料本身的能级结构,并且这种微观等效磁场的强度远远超过人们目前能在宏观实现的级别。正是SOI的这种神奇作用,让我们能通过添加重原子提高材料的发光和光电转换效率,实现更高性能的光电功能元件。

张闯说铅

原子中电子具有自旋(spin),同时绕着原子核的轨道(orbit)运动,与地球-太阳系统十分相似。有趣的是,自旋和轨道之间能发生相互作用(spin-orbit interaction,SOI),从原子分子的微观层面上影响着材料的宏观光电磁性质。由于SOI强度与元素原子序数的四次方成正比,因此在含重原子诸如铅的化合物中SOI引起的奇异效应尤为明显。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