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雷:我为镭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Ra(radium)

代言人:宋振雷  四川大学

关于宋振雷

宋振雷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新型有机硅分子的构建和应用研究,他领导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一种结构新颖的“偕双硅合成子”[RCH(SiR3)2]的开发和功能研究。具体地讲,通过硅从氧到碳的逆向迁移反应,发展了此类分子高效通用的合成方法,打破了商业试剂结构单一、价格昂贵的来源壁垒,构建了结构类型多达20余种的偕双硅合成子库。偕双硅结构的新颖性赋予了其独特的立体效应、电子效应和双功能性。通过对这些性质和功能的巧妙利用,我们不仅可以实现合成化学中各种官能团的精准构建和选择性的精准控制,而且能够让结构复杂的海洋天然药物的合成变得更加高效简捷。

宋振雷说镭

镭是居里夫人发现的新元素,镭的发现对科学贡献伟大。镭的所有同位素都具有强烈的放射性,其中最稳定的同位素为镭-226,半衰期约为1600年,会衰变成氡-222。当镭衰变时,会产生电离辐射,使得荧光物质发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