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如范:我为铷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Rb (rubidium)

代言人:张如范  清华大学

关于张如范

张如范教授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的相关研究,并且在碳纳米管可控制备、性能表征及应用、超强碳纳米管纤维可控制备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制备出单根长度达到55 cm且结构完美的超长碳纳米管(至今仍为世界最高纪录);制备出拉伸强度达80 GPa的超强碳纳米管管束;实现了单根碳纳米管的光学可视化并首次发现厘米级碳纳米管管层间的超润滑现象等。

张如范说铷

很高兴可以代言“铷”,恰巧我的名字中也有“Ru”。铷被精妙的命名为Rubidium-最深的红色。1861年,德国的本生(B. W. Bunsen)在44000升杜汉尔矿泉水浓缩溶液的光谱中发现两条美丽的暗红色,寻得铷的踪迹。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