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大维:我为铼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Re(rhenium)

代言人:房大维  辽宁大学

关于房大维

房大维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铼化学。致力于铼的提取分离,高纯金属铼生产, 铼基催化剂研制及其催化工艺产业化。目前已实现从各类尾矿、矿渣、废催化剂、矿冶粉尘及收尘灰、冶炼废液以及各类含铼二次资源中提取铼,经深加工生产铼酸铵,铼粉,铼粒,铼条,铼板,七氧化二铼,甲基三氧化铼,铼离子液体以及各类铼基催化剂等20余种铼产品,形成了铼的完整产品链,打破了国际垄断。

房大维说铼

铼(Re),是自然界中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元素,1925年被德国科学家诺达科和塔克夫妇首次发现,并以莱茵河的名字为其命名(Rhenium),为这个神秘的元素加上了一缕浪漫主义情怀。铼是稀散元素的一种,在自然界所有元素中,沸点最高,熔点第三高,密度第四高,被形象地称为航空航天发动机涡轮叶片的“壮骨粉”,可以显著增强单晶合金的高温抗蠕变性能,延长涡轮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同时,由于铼及其组成的合金、化合物具有特殊的光、电、磁等特殊性能,在催化材料以及军工材料的研制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已经成为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军事、电子通讯、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重要支撑材料。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