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钧:我为钅仑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钅仑 Rg (roentgenium)

代言人:王家钧  哈尔滨工业大学

关于王家钧

王家钧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电化学,主要致力于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的三维“脑部CT”诊断。开发高性能的锂电池是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的关键。在电动汽车长期运行中,电池材料和电池内部结构都会发生明显变化,这直接影响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安全性。王家钧教授的研究就如同医生采用胸透和脑部CT去诊断患者病灶部位一样,利用先进的X射线三维成像技术,对“生病”的电动汽车电池进行诊断,通过对电池材料及其内部结构进行无损伤的三维剖析研究,去发现可能存在的材料和电池微观结构隐患。同时,王家钧教授的研究团队也正在利用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的同步辐射大科学平台,对电池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进行三维纳米尺度的实时动态的观察和视频(原位现场研究),实时追踪电池材料发生变化的动态过程。

王家钧钅仑

1994年,德国达姆施塔特的重离子研究所(Gesellschaft für Schwerionenforschung,GSI)在线性加速器内利用镍-64轰击铋-209首次获得了钅仑。2003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正式承认了GSI首先发现了钅仑,并在2004年接受了将其命名为Rg的建议。在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伦琴射线111年之际,正式将111号元素命名为“roentgenium”。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