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力:我为钐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Sm(samarium)

代言人:王保力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于王保力

王保力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前过渡金属有机化学。某些含有金属元素的化合物具有丰富的化学反应性质。例如,通过与气体反应合成新化合物。研究发现,钐化合物和锂化合物都可以与一氧化碳反应,而且钐和锂两种金属通过合作还能把三个一氧化碳分子连在一起。虽然钐元素的应用十分广泛,但它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比如它无法使氮气的氮-氮键发生断裂。氮气广泛存在于大气中,化学性质稳定,常温下很难与其它化合物发生反应,因此一直难以被人们所用。令人欣喜的是,金属钛化合物与氢气共同作用在室温下就可以活化氮气,导致氮-氮键断裂和氮-氢键形成,这项研究有助于指导人们高效利用氮气。

王保力说钐

钐元素广泛应用于化学合成、磁性、超导、激光、电子、医疗和原子能等众多领域,特别是用于制造耐高温钐钴永磁体,因此钐可以被称为“高温永磁的元素”。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