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成梁:我为锝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Tc (technetium)

代言人:肖成梁  浙江大学

关于肖成梁

肖成梁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核化工与放射化学致力于核燃料循环过程中关键放射性核素的选择分离。研究了几类带正电荷的材料选择去除99TcO4-,这种方法克服传统材料吸附容量低、选择性差、动力学慢和辐照稳定性差等缺点,有望应用于我国燃料后处理以及世界范围内各核厂址中99TcO4-污染的高效治理。目前已经获得了国际上第一颗99TcO4-在多孔材料中的单晶结构,从分子水平阐释了99TcO4-的去除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肖成梁

放射性核素锝-99(99Tc)的半衰期为2.13×105年,是一种长寿命核裂变产物,具有长期的潜在放射性危害。在放射性废液中99Tc主要以水溶性极强、稳定性极高的99TcO4-阴离子的形式存在,在自然环境中的迁移能力极强,几乎不受阻滞,同时还有大量过量的常见阴离子与99TcO4-共存,从放射性废液中选择高效去除99TcO4-污染物一直是放射化学领域极具挑战的问题。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