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娟:我为钍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Th(thorium)

代言人:第五娟  苏州大学

关于第五娟

第五娟教授的研究方向是锕系元素配位化学/辐射防护。重点开展了锕系元素(Th,U,Np,Pu和Am等)的配位化学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制备了一系列小分子配体和纳米材料并探索了其在锕系元素促排剂领域的潜在应用。

第五娟

钍(Th)的原子序数是90,是天然锕系元素之一,其英文thorium源自于古代北欧雷神Thor。我国的钍资源极为丰富。钍一般以难溶的氧化物或无机含氧酸盐(稀土伴生矿物)的形式广泛分布在地壳中。自然界的钍几乎全部为Th-232,半衰期长达1.405×1010年。Th-232及其衰变产物构成了天然放射系之一的钍放射系。钍最重要的用途是作为潜在的核燃料,因为Th-232经过中子轰击可以转变为可裂变的U-233。此外,钍及其化合物也被用于制备高温合金、耐火材料、光学材料如高级透镜以及用作化学反应的催化剂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