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同祥:我为镱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Yb(ytterbium)

代言人:任同祥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关于任同祥

任同祥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同位素分析,他先后完成了元素硒和元素镱的原子量测量研究工作,测量结果均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采纳为新的原子量值,相关测量工作均被评为最佳测量;研制的硒、镉、镱等同位素标准物质填补了国际空白;先后研究建立了基于高分辨质谱和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的浓缩硅同位素丰度比测量方法,实现了同位素丰度达到99.998%的浓缩28Si摩尔质量的准确测量。

任同祥说镱

镱,得名于瑞典村庄Ytterby。原子序数为70,属于镧系元素,在自然界中共有7种稳定同位素。由于镱离子优异的光谱特性,近些年,其已被广泛应用于光通讯的光纤放大材料中,用于提升光的放大效率。镱的光谱特性还被用作优质激光材料,既被用作激光晶体,也被用作激光玻璃、和光纤激光器。此外,7个镱的稳定同位素中,因168Yb和176Yb被用作生产放射性169Yb和177Yb而在医疗和工业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用途。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