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我为硼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B(boron)

代言人刘超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关于刘超

刘超教授的研究工作围绕合成和转化有机硼化合物展开,一是以硼作为“钥匙”打开惰性碳氧键,并在简单易得并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含羰分子中“粘贴”上硼元素,为含羰分子的应用拓展了新的合成空间;二是以硼作为“粘合剂”,粘合了不同的碳合成片段从而有效增长碳链并实现官能团的定向转化。

刘超说硼

硼元素像是“双面胶”一样能够在化学家的指挥下将不同的合成片段粘合到一起从而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分子世界。自从硼元素被引入到有机化合物中,化学家创造新物质的能力得到了革命性的提升。因此,研究如何将硼元素“粘贴”到简单的有机分子中并将其应用于功能分子的合成中对物质创造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