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良:我为铟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铟 In (indium)

代言人:沈志良  南京工业大学

关于沈志良

沈志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有机铟化学,一直从事金属铟及其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特别是开发新的有机铟金属试剂的合成方法,并研究有机铟金属试剂在过渡金属催化的偶联反应中的应用。研究表明,与一些常见的、活性较高的有机锂、镁、铝、锌等金属试剂相比,有机铟金属试剂由于其较温和的反应活性,使之在很多有机反应中展现出了良好的化学选择性,并能容忍水蒸气、空气及很多重要的有机化学官能团的存在,在一些有机反应中有望成为传统的活泼有机金属试剂的替代试剂。

沈志良教授研究了多种新的、对水和各种重要的有机化学官能团具有良好耐受性的有机铟金属试剂的制备方法。其中,具有耐水性的金属铟高烯醇化物以及烷基铟金属试剂的合成在国际上均系首次报导。

沈志良说铟

铟是元素周期表IIIA族中的一种元素,它的化学符号是In,原子序数是49,熔点157 ℃。1863年,德国的赖希和李希特用光谱法研究闪锌矿,首次发现了元素铟。铟是一种柔软的银灰色金属,可塑性强,有延展性,能用指甲刻痕,带有光泽。金属铟主要用于制造低熔合金、轴承合金、半导体、电光源等的原料。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