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7月10日上午,“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开幕式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门口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中国化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范青华,巴斯夫全球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伍德克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主持。

展览启动仪式

杨学明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化学会致辞,他介绍,为庆祝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2019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IYPT 2019)”。作为倡议联合国设立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的学会之一,中国化学会积极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系列活动,向民众普及化学和“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知识和意义。包括与中国科技馆联合策划组织的 “律动世界”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年系列活动、科技周期间在北京三里屯举办“碳氮氧氟氖,点亮三里屯”公益科学传播活动、组织“以元素为主题的优秀科普图书”推荐活动等。他指出,本次展览特别推出了一个展项,展示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的我国118位青年化学家的风采,他们不仅在化学相关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而且以118个化学元素的“代言人”身份,积极参与到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科普工作中,为科研和科普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杨学明院士致辞

仪式最后,由孟庆海书记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孟庆海书记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是“律动世界”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技馆共同主办。此次展览展示面积1500平方米,展品70件,包括“律有其缘”“元素探律”“律以致用”“万物归律”四大展区。展览采用互动展品、多媒体、矿石实物、图文、文创产品等相结合的形式,每个展区除展品及环境布置外,还配备了不同功能的教育活动区域。观众在展览中,不仅可以了解到人类关于元素周期律的探索历史,还可以亲眼观看到种类丰富的元素单质和矿物实物,了解化学元素及元素周期律的相关知识和应用体现。并经由科普辅导员的现场演示和引导,近距离了解化学元素的无穷魅力。

展览在7月10日至8月23日期间,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免费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