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学术论坛成功线上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为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下午,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学术论坛”在线召开。论坛邀请了第八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相聚线上,分享前沿学术成果,交流最新学术思想,围绕科技奖励聚焦讨论青年化学工作者的难处与诉求。

论坛通过中国化学会视频号、英国皇家化学会视频号在线直播,科研云、邃瞳、蔻享学术、络绎科学、化学加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8.9万人次观看。

 

报告人与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论坛包括报告分享和获奖者访谈两个部分。由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波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郑素萍研究员做了题目为“倡导学风 激励会员,中国化学会学术奖励介绍”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化学会学术奖励体系架构,申报和评选的机制,并介绍了包括2022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正在启动申报奖项的情况。第八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4位获得者分别分享学术报告,并互动观众提问。来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狄重安研究员做了题目为“多功能有机半导体:从智能感知到热电转换”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李昂研究员介绍了题目为“Prins环化策略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的报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明杰教授介绍了题目为“仿生多相复合功能力学高分子材料”的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伊成器教授分享了题目为“化学标记技术应用于表观遗传学与基因编辑”的报告。

互动访谈环节,围绕获奖经历并结合大家普遍关心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困惑问题展开,包括:如何走上科研之路、获奖对个人有怎样的意义、对科研产生什么影响、如何克服科研工作中的焦虑等问题。各位获奖嘉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畅谈个人的思考,非常真诚的交流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论坛获授权的报告将收录于中国化学会云图书馆。点击进入云图书馆:云图书馆 - 中国化学会 (cheho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