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21年度荣誉会士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经过提名、遴选,十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是中国化学会面向国际著名化学家设立的荣誉称号,授予对中国化学和中国化学会与国际学会间交流做出贡献的国外卓越学者专家。目前,已有70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被授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

 

2021年度荣誉会士介绍

 

 

鲍哲南

美国斯坦福大学

鲍哲南教授长期致力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基本的物理化学问题。她是国际公认的柔性电子、印刷有机电子和仿生有机电子开创者和领导者之一。她的研究成果为下一代基于有机光电材料的柔性电子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原理和技术支撑,她的电子皮肤研究为有机电子学开创了新的发展方向。

鲍哲南教授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柔性电子研究中心主任。她是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她对推动和参与中国高校、科研院所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为中国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技教育发展、推动新产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

 

 

Laura Kiessling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Laura Kiessling教授是国际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先驱,其团队主要通过有机合成以及高分子化学研究细胞表面糖与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了很多与之相关的生物学现象以及生命过程,并将其研究成果用于癌症治疗,在国际化学研究以及成果转化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

  Laura Kiessling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她与中国的学术界交流频繁,极大推动了中国化学与生物交叉领域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与国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Benjamin List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煤炭研究所

  Benjamin List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有机化学家,长期致力于有机小分子不对称催化研究,发展了脯氨酸催化的不对称Aldol反应,提出了有机小分子催化的概念。提出了不对称抗衡阴离子催化(ACDC)的概念,为不对称催化反应的发展及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发展了手性双磺酰亚胺催化(DSI)体系;发展了IDP手性Brønsted酸催化体系和具有强酸性和紧密手性环境的IDPi催化体系等。

  Benjamin List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多次访问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科学家建立了广泛和良好的学术关系。他培养的中国学生有十余位活跃在学术界和企业界,为中国有机化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David MacMillan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David MacMilla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他长期致力于有机合成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研究,发展了不对称有机小分子催化以及光氧化还原催化,以及“SOMO活化”、金属催化、有机小分子催化与光氧化还原的协同催化模式,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David MacMillan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他多次访问中国,和中国科学家建立了广泛和良好的学术关系。他培养了一批中国学生活跃在国内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为中国有机化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Eli Pollak

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

  Eli Pollak教授从事化学物理的基础理论研究,是国际著名理论化学家,他在凝聚相化学动力学理论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近来他的学术成果包括得到量子体系基态本征值的下限,是该方向九十年以来一个重要进展。

Eli Pollak教授对中国科学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不仅与多位中国学者开展了合作,还促成了中以科学基金合作并主持合作研究项目,多次组织中以双边学术交流,邀请中国多个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苏宝连

比利时那慕尔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苏宝连教授是国际著名无机材料化学科学家,创建了等级孔材料和生命复合材料研究领域,揭示了等级孔物质输送的物理化学规律。

  苏宝连教授是比利时那慕尔大学终身教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介观材料协会主席。他推动了中国等级孔材料合成化学和生命材料复合的化学基础走向世界前沿,对中国石化行业关键界面催化材料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化学人才,创建了“生命复合材料理论与应用技术”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他为推动中国化学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Peter Fratzl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胶体和界面研究所

  Peter Fratzl教授是国际材料化学和生物材料领域的著名学者。他在生物学、医学、材料科学、工程和人文学科等前沿交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的创新成果,他的有关生物和仿生复合材料的(分层)结构与物理特性之间构效关系、以及骨组织再生材料的研究工作在国际该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Peter Fratzl教授是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与国内学者建立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曾多次来访中国大学和研究单位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交流。他与中国学者的合作交流有效地促进了我国材料化学领域的发展,同时提升了我国生物矿化和仿生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他还为中国培养了多名留学归国的杰出青年人才。

 

 

Harald Fuchs

德国明斯特大学

  Harald Fuchs教授是国际上较早从事扫描探针技术研究的学者,开启了自组装体系及精准化学反应体系与扫描隧道显微镜相结合的研究,引领了表面化学以及纳米技术等研究领域的新方向,在学术界享有高威望和影响。

  Harald Fuchs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为中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输送了优秀的科研人才。他非常支持中国化学的发展,申办了第一个由中德合作重大长期合作项目“中德跨地区合作研究中心项目”,促进了德国与中国在化学领域特别是表面化学以及纳米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未来中德成立国际合作实验室,开展广泛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为国内化学的发展和国外的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Hiromi Yamashita

日本大阪大学

  Hiromi Yamashita教授是在表面科学与多相催化基础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杰出科学家,取得了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他在Sngle-site微介孔催化剂精准设计与制备、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协同促进催化性能和相关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极大推动了环境与能源催化相关学科发展。

  Hiromi Yamashita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亚太催化协会主席、日本催化学会主席。他长期致力于于中日在催化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大力支持国内催化研究领域青年人才的发展,培育了多位回国工作的青年人才。

 

Robert Schlögl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能量转换研究所

  Robert Schlögl教授是催化领域中的世界知名学者,在多相催化基础研究、催化新材料的开发和催化表征新技术的发展等方向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氨合成、甲醇合成、选择性氧化等重要催化过程开展原位动态表征,发展了近常压电子能谱、环境电镜等方法,极大地增加了人们对原位动态条件下多相催化表界面过程的理解和认识,引领了相关的研究方向。

  Robert Schlögl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德国国家氢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曾任德国催化协会主席。他长期致力于中德和中欧在催化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大力支持国内催化研究领域人才的发展,培养了多位回国工作的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