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发布:2022年度IUPAC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2年11月28日,在主题为“开放·信任·合作”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闭幕式上,IUPAC执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正式发布了“2022年度IUPAC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

发布现场照片一

发布现场照片二

 

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

钠离子电池Sodium-ion batteries

纳米酶Nanozymes

气凝胶Aerogels

薄膜荧光传感器Film-based fluorescent sensors

纳米粒子巨型数据库Nanoparticle megalibraries

纤维电池Fibre batteries

液态太阳燃料Liquid solar fuels

织物显示器Textile displays

球形核酸疫苗Rational vaccines with SNA

VR辅助的交互式建模VR-enabled interactive modelling

 

IUPAC主席Javier García-Martínez教授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通过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的发布,我们希望展示不同的化学技术对于改善人类福祉、促进工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以及通过化学科学与技术应对的重要性。

帅志刚副理事长讲到,"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倡议每年全球性提名、评选一次,展示了化学及交叉领域中从新兴的科学发现到已经被充满冒险精神的初创企业和大胆的工业所采用的可行技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不断有中国化学家领衔的研究纳入其中,比如今年阎锡蕴院士团队领衔的“纳米酶”、房喻院士团队领衔的“薄膜荧光传感器”、李灿院士团队领衔的“液态太阳燃料”、彭慧胜教授团队领衔的“纤维电池”和“织物显示器”。希望能引起更加广泛的来自中国科技界的关注、支持和参与。

自2019年起,以成立100周年为契机,IUPAC联合包括中国化学会在内的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学学术组织,共同发起“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这一全球性活动。希望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遴选出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新技术,以此来改变当前的全球化学与工业界格局,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有关“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详情及内容解析,请访问IUPAC(英文)官网(https://iupac.org)。

 

2022年度IUPAC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视频

 

IUPAC主席Javier García-Martínez教授致辞

 

《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介绍(英文版)》

《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介绍(中文翻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