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举办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地区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3年2月14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委会”)举办的“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地区活动”在北京、长春、兰州、苏州、香港五个城市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打破科学壁垒(Breaking Barriers in Science)”。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IUPAC执委帅志刚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女委会主任任詠华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女委会顾问赵宇亮院士、女委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学部一处处长付雪峰教授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期间,五个举办城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庆祝这一全球活动。开幕式由女委会副主任马光辉院士、女委会副主任李艳梅教授主持。

 

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城市间视频连线

帅志刚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女化学工作的美好祝愿,并从男性科技工作者角度分析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职业生涯中的挑战,提出男性科技工作者也应为女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贡献力量。任詠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所有与会代表的新年祝福,并号召全球女化学工作者应保持初心、保持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保持为推动女性和青年人从事科研事业的热忱。赵宇亮在致辞中分享了首次参加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的感受,并表达了对女化学工作者的支持和祝福。付雪峰在致辞中就化学科研领域性别比例现状、如何更好支持鼓励女化学工作者发挥自身潜能、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分享。

 

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长春会场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于吉红院士负责组织长春早餐会活动,并在连线环节介绍了长春早餐会的情况,向来自长春地区的女化学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作为女化学工作者,要热爱生活,把事业融入生活,在奋斗中享受生活。吉林大学校长、CCS Chemistry主编张希院士出席长春早餐会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很荣幸受邀参加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化学工作者虽然有性别不同,但想要有所成就、有所贡献,都离不开好奇心、创造性以及始终如一的奉献、坚持。祝愿女化学家们在科学工作中保持开放的心态、享受探索的过程,在各自的领域都能有所成就与贡献。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秀荣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参加活动的女化学家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工作者参加了长春早餐会活动。

 

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兰州会场

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唐瑜教授负责组织兰州早餐会活动,并在连线环节介绍了兰州早餐会的情况,她表示,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为全国各地的女化学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各个研究领域的女化学工作者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展现了女性在化学领域的独特风采。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工作者参加了兰州早餐会活动。

 

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苏州会场

女委会副主任迟力峰院士负责组织苏州早餐会活动,并在连线环节介绍了苏州早餐会的情况,她引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希望女化学工作者可以一直保持好的心态、保持初心。来自苏州市科协、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仿生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工作者参加了苏州早餐会活动。

 

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香港会场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女委会主任任詠华院士负责组织香港早餐会活动,并在连线环节介绍了香港早餐会的情况,她向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各位代表致以亲切问候。来自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工作者参加了香港早餐会活动。

 

2023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北京会场

女委会副主任马光辉院士负责组织北京早餐会活动,并在连线环节介绍了北京早餐会的情况,她向参与策划、筹备、组织此次活动的女委会委员和活动志愿者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默沙东研发(中国)有限公司对北京早餐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三十余位女化学工作者参加了北京早餐会活动。

在视频连线活动后,各活动举办城市分别开展线下话题讨论活动,讨论内容围绕“领导力发展”、“提升女性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建立良好师生关系”、“STEM教育”等话题展开。代表普遍认为,面对当前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势,我们应不断加强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此外,亚洲女性相对内敛谦虚,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职业生涯中要主动争取更多支持;科研导师则要加强对年轻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培养,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科研方向选择,同时呼吁年轻女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与导师沟通,及时提出科研事业发展需求;由于在兼顾家庭与工作时往往付出更多的努力,女性科技工作者更需要得到家庭成员的支持,做到家庭成员之间能够相互成就。除话题讨论外,女化学家早餐会活动也为女化学工作者提供了分享学术、管理和技术应用经验的交流平台,以期助力女化学工作者职业发展、实现科技创新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延伸阅读:

“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以下简称“早餐会”)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组织的一项面向化学领域女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活动,由IUPAC全球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并通过跨国连线、主题分享等活动,共同探讨女性在化学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期促进全球范围内女化学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信心。中国化学会是由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化学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公益性科技团体,是我国在IUPAC的国家代表。中国化学会积极参与历届“早餐会”的组织,通过历届活动,不断优化组织形式,深入推动我国女化学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受到广大女化学工作者的欢迎。

更多信息,浏览IUPAC官网:https://iupac.org/g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