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会议在吉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3年4月24-26日,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会议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化学会/化工学会负责竞赛工作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朱守非、周金平分别主持会议。

中国化学会办公室副主任邓春梅介绍了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换届情况和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教授裴坚任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王颖霞、清华大学教授许华平任新一届委员会副主任。会上向上一届委员会参会代表颁发感谢牌,并向新一届委员会到会代表颁发委员聘书。

会上,裴坚教授代表上一届委员会汇报了2021年和2022年全年化学竞赛工作情况。他指出最近三年,化学竞赛在组织和开展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各省竞赛组织单位克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赛事组织工作。同时,在近三年的工作中,初赛、决赛和国家队选拔活动在赛制环节和举办方式上做了一些调整和举措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他同时指出化学是一门科学,开展化学竞赛要始终坚持客观实际,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吉林大学教授郭玉鹏对2022年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举办情况进行汇报。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刘磊代表2023年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承办单位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浙江省化学会秘书长吕萍做了关于电脑阅卷工作经验的分享。

在本次会议上,各省参会代表对化学竞赛各项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初步确定2023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决赛工作要点。

2023年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将在北京市举行,第55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将于2023年7月16-25日举行,举办地为瑞士苏黎世。

 

图1 向上一届委员会参会代表颁发感谢牌

图2 向新一届委员会到会代表颁发委员会聘书

图3 各省参会代表对化学竞赛各项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