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峰会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为庆祝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下午,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联合组织的“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峰会”在线召开。峰会邀请了4位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郑健研究员、湖南大学袁荃教授、厦门大学侯旭教授和2位国际青年化学家曼彻斯特大学Cinzia Casiraghi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Max von Delius教授相聚线上,围绕科研工作,分享前沿学术成果,交流最新学术思想。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教授和英国皇家化学会首席运营官 Paul Lewis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侯仰龙教授和游书力研究员主持会议。

参会嘉宾与报告人线上合影

 

峰会分为学术报告和交流访谈两个部分。

在学术报告环节,6位青年化学家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并解答线上观众的提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昶乐教授做了题目为“High-Value Transformation and Upcycling of Polyolefins”(聚烯烃高值化与升级利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郑健研究员做了了题目为“Synthesis of a monolayer fullerene network”(二维聚合富勒烯)的报告;曼彻斯特大学的Cinzia Casiraghi教授做了了题目为“Water-based, defect-free and biocompatible 2D material inks: from printed electronics to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报告;湖南大学的袁荃教授分享了题目为“Design of Aptamer-based Molecular for Bioanalysis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核酸适配体分子识别体系设计及其在生物分析和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的报告;德国乌尔姆大学的Max von Delius教授做了题目为“Pushing the Limits of Site-Selective Fullerene Chemistry”的报告;厦门大学的侯旭教授分享了题目为“Bioinspired Multi-Scale Pores/Channels”(仿生多尺度孔道)的报告。

在互动访谈环节,4位中国获奖人分享了个人获奖经历和感悟,同时围绕科研心得和个人成长的话题,真诚而全面地向观众分享了如何处理科研难题、如何直面焦虑、如何开展科研规划、如何培养学生等方面的个人思考。

峰会通过中国化学会视频号、英国皇家化学会视频号在线直播,邃瞳、蔻享学术、科研云、化学加等平台同步直播。本次峰会获授权的报告将收录于中国化学会云图书馆。点击进入云图书馆回看:https://www.chemsoc.org.cn/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