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在北京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3年11月3日至8日,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在北京举办,本届决赛活动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北京化学会、清华大学化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共同承办。

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队的558位学生和近400位领队、观察员、学会代表及列席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参赛人数达历届之最。决赛活动历时6天,组委会组织安排了两场理论考试、“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报告会”、院士讲座、华为科学技术讲座,以及清华大学校史馆和艺术馆参观等活动。通过两场考试,共决出一等奖181名,二等奖246名,三等奖119名,优胜奖12名。为鼓励更多的女生学习化学,本届决赛单设最佳女选手奖,来自湖北省的孙雪菲同学摘得此单项奖励。

11月8日上午,本届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由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主持。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决赛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官方合作伙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副所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周菲出席闭幕式并分别致辞,出席闭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以及自赛事主管单位、承办单位、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单位代表,各省级代表队的老师们、同学们及其亲友。赛事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会出席闭幕式还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青华,副秘书长周金平,竞赛工作委员会顾问段连运,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裴坚,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华平。

闭幕式上,万立骏理事长代表中国化学会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表示化学竞赛在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希望热爱化学的同学们能继续进行化学学习和研究工作,并勉励同学们“来日方长,修身健身长本领;再显身手,为国报国增国威”。

随后,举行了激动人心的金银铜牌颁发仪式。来自北京市的马麟瑞的同学代表发表参赛感言。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裴坚对本届赛事做了总结讲话,他借用考试试题中所体现的“每一个分子都具有它的特点,就像每一位同学都有你们的特点”鼓励在场的各位同学,他寄语各位同学“今天不是终点,而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天高任鸟飞,同学们的心有多大,天空就有多高。只要愿意往上飞翔,作为老师的我们就会努力地为你们提供更高的天空。”

为表达各方对中国化学奥林匹克赛事活动的支持,中国化学会向承办单位和官方合作伙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感谢证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竞赛管理部中国区总监郑志猛作为官方合作伙伴代表接受感谢证书。

闭幕式的最后,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青华宣布下一届承办单位。2024年,第38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将在广东省举办,由广东省化学学会、中山大学共同承办。广东省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毛宗万向大家发出下一届活动的参赛邀请,随后进行赛旗交接仪式。

本届赛事得到主管单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委派督导组督导赛事全部环节。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的Gábor Magyarfalvi先生观摩本届赛事并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化学奥林匹克是中国化学会主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国化学会秉承“促进化学学科发展、帮助化学人才成长”的宗旨,以及“与中国化学事业发展休戚与共,共同进步”的核心思想。不断地开拓进步,挖掘更多具有潜力的化学人才。

自2022年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官方合作伙伴,对本项活动提供赞助,有力的促进了化学竞赛活动的提升与发展。

 

图1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致辞

图2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致辞

图3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致辞

图4 决赛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致辞

图5 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官方合作伙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副所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周菲分别致辞

图6 孙雪菲摘得最佳女选手奖

图7 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裴坚做赛事总结讲话

图8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青华宣布了下一届承办单位

图9 向决赛承办单位以及合作伙伴颁发感谢证书

图10 赛旗交接仪式(左起: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裴坚、广东省化学学会秘书长李乐、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Gábor Magyarfalvi先生、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罗三中)

图11 广东省化学学会理事长毛宗万向大家发出下一届参赛邀请

 

 

图12 决赛大合影